墨西哥喬盧拉大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Cholula

普埃布拉 Puebla - 1 長途巴士交通
普埃布拉 Puebla - 2 巴士總站 CAPU 及住宿
普埃布拉 Puebla - 3 喬盧拉 Cholula 與巴士交通
普埃布拉 Puebla - 4 喬盧拉 Cholula 與大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Cholula

前西班牙殖民時代Pre-Hispanic

西元前500 – 200 年的前古典期 Pre Classic 原住民來到本地,生活穩定之後人口逐年增長,西元前200 年到西元 800 年的古典期開始興建大金字塔。大金字塔外側經過不斷的增建,最後達到 7 層。16 世紀初西班牙殖民軍隊來到本地時,大金字塔卻是完全不見踪影,因為整座金字塔被深埋在一座人造的山丘之中。


20 世紀考古學家以挖掘隧道的方式深入山丘,探勘出另人驚訝數據,喬盧拉金字塔基底各邊長450公尺,高66公尺,總體積約 4.45 百萬立方公尺。幾乎是著名的埃及吉薩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Giza 2 倍大。吉薩Giza 金字塔高138公尺, 塔基邊長230公尺,總體積2.5 百萬立方公尺。

考古學家另外亦發現喬盧拉金字塔在擴建的階段中,部份風格受到來自墨西哥谷地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 金字塔的影響,也有一部份是受到墨西哥灣的 El Tajín 文化影響 ,由此証明原住民各族之間頻繁的文化交流活動。


西元 900 – 1521 年的後古典期 Post-classic,是喬盧拉人口最多以及最興盛的時期,當時約有 10萬人居住本地,因為喬盧拉是西側墨西哥谷地 Valley of Mexico,東南側瓦哈卡Oaxaca 谷地以及東側墨西哥灣 Gulf of Mexico 之間商旅貿易的轉運中心。

當特奧蒂瓦坎 Teotihuacan 文明逐漸失落時,同一時間喬盧拉的奧爾梅克 Olmec 文明(註)亦逐漸式微。西元12世紀之後,托爾特克Toltec 族來到本地並成為統治階級,不過托爾特克族因為信仰不同而放棄喬盧拉大金字塔,另外在今天的聖蓋博 San Gabriel 修道院所在地興建羽蛇神廟 Quetzalcoatl。托爾特克族之後接著是阿茲台克 Aztecs 人來到本地。


西班牙殖民時期Colonial period的西元1519 年,西班牙軍隊在Cortés 帶領下,與喬盧拉 Cholula 的阿茲台克 Aztecs 發生戰爭,並殘殺至少 6,000 原住民,該事件稱為喬盧拉大屠殺 Cholula Massacre 。

大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Cholula(Tlachihualtepetl) 

西元 1931 年考古學家開始在金字塔山挖掘隧道,進入金字塔內部,探勘金字塔的真相。到西元 1954 年為止,挖掘出隧道總長度約 8 公里。第二度深入金字塔內部探勘則是西元 1966 - 1974年。


喬盧拉金字塔目前開放隧道中約 800 公尺,提供遊客由北門進入,參觀金字塔內部,隧道未開放的部份則以柵欄封鎖,最後由南側門離開,來到金字塔廣場。南側的金字塔廣場佔地廣闊,主要包含數座祭壇 Altars,石雕等,金字塔西側則是經過復原的神殿,這裡有巨型的階梯及平台。


每年春秋兩季舉行原住民宗教儀式The Quetzalcoatl ritual ,其中有吟詩,舞蹈,前西班牙時期樂器演奏,煙火等,這時因為遊客太多,只允許進入金字塔西側參觀。北門對面另外有一處博物館。

聖母教堂 Iglesia de Nuestra Señora de los Remedios (Church of Our Lady of Remedies)

聖母教堂興建在金字塔山丘頂端,這裡視野遼闊,可以俯瞰喬盧拉全景,以及遠眺西側2座超過5,000公尺高的火山。


第一代聖母教堂興建於 1594,直到 1666才完工,隨後遭受多次雷擊,地震,西元 1864 年的地震造成教堂全毀,重建工作直到 1873 才完成。教堂內部是巴洛克 Baroque 及新古典 Neoclassical 風格,教堂外部則是亮眼的鮮黃色。


聖母 Virgin of the Remedies 是窮人的守護者,西班牙殖民者用來向聖母祈求保護。傳說Cortés 率領西班牙軍隊征服墨西哥期間,其中一位士兵帶著聖母Virgin Mary圖像,在喬盧拉Cholula與原住民戰爭期間,向聖母祈求平安,而後將聖母像藏在金字塔山頂。


教堂中的聖母像至少有四種版本,Virgin of the Remedies 是四幅聖母像之一,另外三幅是 Virgin of Guadalupe,Virgin of Mercy,Virgen de la Bala。原住民的羽蛇神 Quetzacoatl 傳說藏身在金字塔基底,在天主教教義中蛇帶表邪惡,因而以聖母像來陣壓。


聖母像最具衝突的使用是在墨西哥獨立革命時期,西班牙政府軍以聖母Virgin of the Remedies 為保護者,墨西哥革命軍則是以聖母(聖女)Virgin of Guadalupe為軍旗圖像,雙方不約而同都需要聖母的保護。

註:

奧爾梅克 Olmec 文明相關考古發現主要展示在兩處地點,其一是韋拉克魯斯州 Veracruz 首府哈拉帕 Xalapa ( Jalapa ),這裡有墨西哥排名第二的人類學博物館 Museo de Antropologia de Xalapa,館藏中有豐富的奧爾梅克文明展示。

另外一處展示地點是塔巴斯科州 Tabasco 州首府比亞埃爾莫薩 Villahermosa,這裡有一座古蹟公園 Parque - Museo de La Venta,專門展示由 La Venta 考古發現的奧爾梅克文明相關實物,例如巨大的人頭石雕 Olmeca head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地馬拉希拉的 Cerro El Baúl 山丘健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墨西哥帕裡庫廷火山與熔岩中的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