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飛人舞蹈 Dance of the Flyers



墨西哥的飛人舞蹈(儀式) Dance of the Flyers 是第一個獲得聯合國認證的無形文化遺產,飛人舞蹈不僅是舞蹈,也是原住民敬拜神明的傳統儀式。

原住民托托納克 Totonacs 族的傳說中,450 年前一場嚴重的乾旱造成大飢荒,巫師求神問仆後傳話,缺水是因為人民對天神敬畏不足而受到懲罰。

原住民為了求雨,於是開始這一項數百年的傳統-飛人舞蹈,目前飛人舞蹈以韋拉克魯斯州 Veracruz 的 Papantla 地區最具代表性,當地的托托納克 Totonacs 族人對這一項敬拜神明的傳統最虔誠,期望透過飛人舞蹈向神明祈求穀物豐收。

另外考古學家研究發現;飛人舞蹈起始於韋拉克魯斯州山區的原住民 Nahua, Huastec 及 Otomi 族,隨後逐漸傳入中美洲,由墨西到到尼加拉瓜都有類似的飛人舞蹈或儀式。

飛人舞蹈慶典之前,托托納克族人會由森林中砍下最高,最直的一棵樹,辛苦的運回村莊,豎立在廣場中心。慶典開始可見 5 位村民穿著鳥羽服裝,先是地面舞蹈,接著爬上高度 30 公尺的原木柱頂端,柱頂有一座四方型木製平台,四位飛人各據一方,飛人身體與木製平台則是以繩索連繫。

第五位飛人負責在柱頂平台中央吹奏鳥笛及鳴鼓,笛聲代表鳥語,規律的鼓聲帶動四位飛人由頂端圍著木柱;緩緩地盤旋,飛翔,下降,下降的過程代表重生,全程大約 5 分鐘。四週圍觀的羣眾通常都會準備小費,賞金,感謝飛人們的超高危險表演。

西班牙殖民之前 pre-Hispanic 的飛人舞蹈比現在看到的複雜許多,飛人們必須穿著各式鮮艷的鳥類裝飾,例如鸚鵡 Parrots, 金剛鸚鵡 Macaws, 瓜地馬拉國鳥格查爾 Quetzals,鷹 Eagles。這些鳥類分別代表著不同的神明,例如土地 Earth, 空氣 Air, 火 Fire 及水 Water. 主要訴求則是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飛人舞蹈最初只允許男性參與,現在女性亦可以加入表演的行列。通常飛人繞著木柱旋轉 13圈,4 位飛人總共 52圈,也是與天像運行的一年 52週有關。

西班牙殖民後,因著天主教反對,原住民只得在隱密的地點舉行這一項傳統,飛人舞蹈因而逐漸失傳。原住民後來在儀式過程中加入天主教元素,例如飛人舞蹈慶典之前先在教堂望彌撒,獲得神父的祝福,接著才來到廣場舉行慶典。

目前墨西哥政府大力推廣這一項文化傳統,在各城市廣場豎立30公尺高的白色鐵柱,提供固定的表演場地。不過因為地面並沒有安全護網保障安全,儀式過程中難免偶而發生意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地馬拉 Guatemala Lanquín 生態旅舍 Eco Hostal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墨西哥梅里達 Merida 馬林巴木琴 Marimba 演奏 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