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 小鎮 Matehuala 轉車

墨西哥聖路易斯坡托西 San Luis Potosi - 1 交通
墨西哥聖路易斯坡托西 San Luis Potosi - 2 住宿與餐飲
墨西哥聖路易斯坡托西 San Luis Potosi - 3 燈光藝術節
墨西哥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1 - 小鎮 Matehuala 轉車
墨西哥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2 - 巴士交通
墨西哥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3 - 聖方濟與仙人掌
墨西哥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4 - 礦場與城堡古蹟登山健行

一大早六點來到聖路易斯坡托西 San Luis Potosi 市中心的六線大道 Av Ponciano Arriaga,在這裡搭乘市區巴士 #6, #22 或任何在車窗上有 Terminal 字樣的巴士前往長途巴士總站。這條路雖然是寬廣的六線大道,不過卻是單行道,白天巴士班次較多,乘客必須眼明腳快,追逐蜂湧而來;到站的巴士群。

六線大道 Av Ponciano Arriaga 位於 Alameda 公園西側。
來到巴士總站,順利搭上7:00 出發的長途巴士 Del Norte 前往 Matehuala,單程票價 MX$213。巴士離開或進入聖路易斯坡托西市 SLP 時都會經過一段減速路段,路當中設立無數路障,所有的車都必須以20 公里時速行進,距離至少 4 公里,這是在墨西哥各地經歷過最長的減速路段,途中沒有十字路口,也沒有站牌,不知減速的原因為何?

聖路易斯坡托西 SLP 巴士總站清晨 6:30 天色微亮。
長途巴士進入 Matehuala 南側的巴士總站前有一座白色拱門,相當醒目,也讓乘客知道目的地到了。時間接近 9:30,趕緊來到售票口購買前往 Real de Catorce 的來回票,往程 9:40 出發,返程則是下午 16:00 以後任何一班都可以,今晚必須返回聖路易斯坡托西 SLP 的住宿旅館。

Matehuala 小鎮南側的巴士總站前有一座白色拱門。
原先以為做足了功課,萬無一失,巴士前往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發車時刻噟該是 7:45am, 9:45am, 11:45am, 1:45pm 以及 5:45pm。不過買票的過程並不順利,售票先生一下說沒有票,一下又講一連串很長的西文,我這個西文初學程度的完全聽不懂,最後請他用寫的,才發現因為二月份沒什麼遊客,往 Matehuala 9;45 這一班巴士無預警的取消。現在一天只有三班巴士,早中晚各一班,簡單明瞭。

Matehuala 長途巴士總站乘客不多。
這下子慘了,原先預計整個白天留在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 參觀,現在該何去何從。不死心,看到另一個售票窗口也有 Real de Catorce 字樣,去問看看,得到同樣答案。原來這些售票窗口都提供代售其他巴士公司車票的服務呢!

正前方是 Matehuala 長途巴士總站,攝影者後方是往小鎮中央廣場。
暫且按兵不動,取出自備早餐,坐在大廳吃了早餐再說。慢慢的腦筋清醒了,若是搭中午 11:45 的車去鬼鎮皇家十四 Real de Catorce,晚上搭最晚一班 17:45 回來,換車回到聖路易斯坡托西 SLP 大約超過 23:00,由巴士總站搭計程車回旅館即可,計劃修改一下,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Matehuala 小鎮人口不多,卻保有大片公園綠地。
想清楚後原先混沌的腦子輕鬆許多,在 Matehuala 的 2.5 小時,去鎮中心逛一逛,也是不錯。這個小鎮原先只是轉車而已,好在身上只有日用背包,可以自由自在的改變計劃,後來看到 Matehuala 巴士總站也有行李寄存服務就是了。

Matehuala 是聖路易斯坡托西州 San Luis Potosí 第四大城,人口不到十萬人,原住民為 Huichol Indians。西班牙殖民時期在附近山區發現金銀等礦脈,礦石運送離開山區來到本地分解,冶鍊,因著民生需求而在 1550 建城。當初這些礦石冶鍊場被稱為 Hacienda de Beneficio,停止採礦後轉變為農場,牧場或是製酒工廠,專門製作龍舌蘭蒸餾酒精飲料(Mezcal / Mescal)。

Matehuala 小鎮人行道上設置許多方向指標。
小鎮位於北側大城 Monterrey(Saltillo)與南側大城聖路易斯坡托西 SLP 之間,商旅人士南來北往必經之地,不過很少人在此停留,最多找個旅館過夜。高速公路由小鎮東側經過,兩旁有許多大型旅館,夜間打上漂亮的彩色燈光,相當引人注目。

Matehuala 國王廣場 Plaza del Rey 有一座雄偉的大教堂。
走出巴士總站大門,看到 Matehuala 市區巴士,招招手問說去市中心 Centro,司機先生要我去對面搭車。通常距離在 4 公里以內的,我都會以徒步健行解決,不是為了省錢,墨西哥及中南美的市區巴士價格都很便宜。若想親近當地風土人情,當然是健行最佳。不過今天不知道距離遠近,那就先搭市區巴士,回程再看著辦。

Matehuala 大教堂 Cathedra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興建百年才完工。
坐在 Matehuala 市區巴士中,努力的記住窗外景觀,等一下也許要走回來,結果不到 10 分鐘就放心了,因為沿路看到兩座教堂尖頂,巴士也只不過左轉及右轉各一次,來到市中心國王廣場 Plaza del Rey (Juarez Square),大家都在這裡下車。

Matehuala 國王廣場 Plaza del Rey 還有一處傳統市場。
國王廣場 Plaza del Rey (Juarez Square)有一座全新,雄偉的大教堂 Cathedra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大教堂自 20 世紀初開始興建,將近100 年工期,直到20 世紀末才完工,其外表與法國里昂 Lyon 的大教堂 St. Joseph 頗為相似。國王廣場除了有一座大教堂,還有一處傳統市場,早上人來人往的很熱鬧。

Matehuala 兵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小巧而精緻。
往回程的方向前進,徒步約 10 分鐘來到中央廣場(兵器廣場 Plaza de Armas),這裡是殖民時期的重要集會地點。廣場周遭最先進入眼簾的是興建於 1700 年代的莊園 Casa de Los Portales(Hacienda Matehuala),西班牙殖民時期馬車載著客人南來北返,路過本地就在這裡休息。1811 年墨西哥獨立革命期間,獨立革命之父 Hidalgo(神父) 曾經在這裡住宿數個月,目前是聨邦政府辦公室。

兵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的教堂 Iglesia de San Salvador de Orta。
位於中央廣場的教堂 Iglesia de San Salvador de Orta 前身是一座 1648 年興建的簡式教堂,只有土磚及芧草屋頂,隨後在 18 世紀改建,而有現在模樣。1811 年另一位在本地領導獨立革命的神父 Juan Villerías 在本地奉獻其生命(因為戰爭或被暗殺)。

教堂 Iglesia de San Salvador de Orta 另一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 04 小鎮 Juayúa 美食節 Gastronomic Festival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伯利茲 Belize 海陸過境瓜地馬拉 搭乘渡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