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1 行程規劃

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1 行程規劃
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2 小鎮 Angangueo 巴士與住宿
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3 保護區 Sierra Chincua
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4 保護區 El Rosario
墨西哥 Mexico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 5 帝王蝶生態 Mariposa Monarca

連著三年來到墨西哥背包旅遊,今年 2015 終於圓夢,一睹帝王蝶風采。墨西哥除了聞名的金字塔之外,帝王蝶也在遊客的必訪名單中名列前芧,不過想要觀賞帝王蝶卻不容易,由墨西哥市或莫雷利亞 Morelia 出發的旅遊團不僅拉車時間太長,費用太高,而且還不容易成團。

帝王蝶保護區 Monarch Butterfly Reserve 百萬蝶舞。
無法成團的原因很多,帝王蝶出現在那一處保護區 Monarch Butterfly Reserve,誰也無法預測。今年特別安排彈性時程,分別前往兩處帝王蝶保護區,結果真的有一區幾乎完全沒有帝王蝶。

林間地面遍佈生命逐漸枯槁凋零的帝王蝶。
背包客單獨行動前往位於高山的帝王蝶保護區,交通及住宿則是一大挑戰。這一次順利看到帝王蝶是在網路上做功課三年的成果,普查各篇部落客文章及網評,終於歸納分析出最佳的行程安排,為避免落空,還安排出至少觀賞兩處帝王蝶保護區,若不幸兩處都落空,就再前往第三處保護區。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 群聚的主要樹林。
通常出發地點最佳選擇有兩處,墨西哥市或莫雷利亞 Morelia,2015 年 2 月會由哥斯達黎加飛回墨西哥市,那就安排由墨西哥市出發。

帝王蝶保護區有多處,有的靠近墨西哥市,這些靠近墨西哥市的帝王蝶保護區通常遊客較多,門票較貴,住宿餐飲供需失調;也跟著水漲船高。因此選擇距離墨西哥市較遠;鄰近小鎮 Angangueo,Michoacán 的 Sierra Chincua 及 El Rosario 兩處帝王蝶保護區。

小鎮 Angangueo 雄偉的教堂。
帝王蝶觀賞時間在年初的 2 月大約是最後觀賞期限,到了 3 月可能什麼都看不到的機會非常大。至於年底是何時開始,並沒有有仔細查詢,因為 2014 年底的行程是安排在加勒比海浮潛。

小鎮 Angangueo 週末的市集。
由墨西哥市或莫雷利亞 Morelia 出發前往 Sierra Chincua 或 El Rosario 帝王蝶保護區來回車程都在六小時以上,若是可以在當地或鄰近鄉鎮住宿一晚,避免舟車勞頓,當然是最為理想。

小鎮 Angangueo 實施垃圾分類,保持環境整潔。
網路百科 Wiki 中針對帝王蝶有詳細的介紹,請參考:
1.  http://www.twwiki.com/wiki/帝王蝶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君主斑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市中心與機場交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尼加拉爪 Nicaragua 玉米島 Corn Island - 1 搭乘小飛機

2 則留言:

  1. 若是從Morelia出發去看帝王蝶,請問版主之前是早上幾點出發?回到Morelia又是幾點?想借版主的經驗安排行程.

    Tony

    回覆刪除
  2. 您好,觀賞帝王蝶真的很棒,不過我並不是由莫雷利亞 Morelia 出發,因為來回車程在六小時以上。當初特別先到小鎮 Angangueo,在此住遊,每天由民宿出發前往帝王蝶山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