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場景三道瀑布 Salto de Eyipantla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1 巴士總站牆壁有一張大地圖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2 濱海步道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3 烏魯阿聖胡安城堡 Castle of San Juan de Ulúa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4 巫師小鎮卡特馬科 Catemaco 詸樣的二等巴士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5 巫師小鎮卡特馬科 Catemaco 與卡特馬科湖
韋拉克魯斯 Veracruz - 6 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場景三道瀑布 Salto de Eyipantla

著名的三道瀑布 Salto de Eyipantla(Eyipantla Falls),曾經是電影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2006 場景,也是另外一部由史恩康納萊主演的電影飛越綠林 Medicine Man 1992 場景。


一大早由卡特馬科 Catemaco 搭乘二等巴士 TLT (Transportes Los Tuxtlas)前往 三道瀑布,因為是短程,巴士站售票口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上車再支付給助手 MX$8。


巴士助手確認我要去瀑布,車行約 15 分鐘後,在公路 Hwy 180 旁的小鎮Sihuapan 通知我下車,要我由對街丁字路進入,再換乘巴士 MX$6 或是共乘計程車 MX$ 9前往瀑布。


若是搭乘 ADO 一等巴士前來瀑布,則必須在附近的大站聖安德雷斯San Andrés 下車,換乘當地二等巴士 TLT 直接前往瀑布。也就是說 TLT 有一條巴士路線連結San Andrés 及瀑布兩地。


來到丁字路口正好有一班巴士經過,不過喜歡隨意健行觀賞小鎮風情,因此並未在丁字路口換車,想說先走一段看看,不想走了再攔車即可。丁字路口有許多大型建築,建築並不高,但是佔地很廣。


走了大約 10 分鐘,進入一段正在翻修的碎石泥土路,有一些濕滑,想說就到此為止吧。又有一班白色巴士往瀑布的方向,揮揮手巴士直接停在我身旁,真喜歡這種可以隨意上車,下車的巴士,實在方便。看一下時間,前往瀑布的巴士大約每 15 分鐘一班,發車相當頻繁,共乘計程車也很多就是了。


三道瀑布 Salto de Eyipantla 屬於聖安德雷斯圖斯特拉 San Andrés Tuxtla 管轄,距離 San Andrés Tuxtla 市中心約 10 -12 公里。瀑布寬約 40 公尺,落差約 50 公尺,瀑布水流來自卡特馬科河 Catemaco River(Rio Grande de Catemaco ),河流的源頭則是卡特馬科湖 Lake Catemaco ,流經瀑布後再經過一段不算短的距離;最後注入墨西哥灣 Gulf of Mexico。


三道瀑布 Eyipantla Falls 名稱來自原住民語 Three Streams of Water,原住民傳說中的雨神 Tlaloc 在西班牙殖民期之前掌管本地,並隱身長住在瀑布。乾早季節,水流被河底岩石區分為三道,因而得名。


三道瀑布有兩處觀景台,分別位於瀑布上游及下游,下游處的觀景台必須往下走 244 階梯,階梯早在西元 1973 年開始興建。上游觀景台則必須經過一座吊橋,不過並不是跨越瀑布水流的吊橋。


2014 年初來的時侯兩處觀景台各收取 MX$10 門票,網路資料中提到噟該是一張門票,通用兩處觀景台。不過因為來的太早,沒有其他觀光客,也沒有人監管,因此兩張票不僅超收,也都成了服務人員的私房錢。


來到瀑布下游,水汽順著風向迎面而來,聽著隆隆的水聲,瑪雅人黑豹爪在電影阿波卡獵逃中不向命運屈服的心境,亡命跳下瀑布的決心,頗為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阿波卡獵逃名稱 Apocalypto 來自聖經新約最後一卷啟示錄 Apocalypse,也是希臘文 Apocalypsis 重生的意思。


阿波卡獵逃影片背景設定在後古典期的馬雅城邦,後古典期是瑪雅文明逐漸分崩離析的時期,瑪雅各城邦的皇族必須依靠祭司求神問朴來維持其權威,因而產生一座比一座高大的金字塔,城邦之間頻繁的戰爭,戰敗的俘虜被用來活人獻祭,乞求天神施恩,終究造成勞民傷財,天怒人怨,加速瑪雅文明的消失。


瑪雅人黑豹爪被送上獻祭台時,發生了日全蝕,僥幸逃離死神。隨即被送入戰士訓練場成為獵物,憑著勇氣及信念,黑豹爪逃離狩獵場,回到原先居住的叢森。

在熟悉的地域,黑豹爪用以抵抗的工具更多了,得以一再的脱離險境,最後成為一對二的局面,這時海邊出現西班牙艦艇,吸引了獵補者的目光。黑豹爪趁隙救出了妻兒,一同回到叢林,開始新的生命。


部份考古學家或史學家對阿波卡獵逃中的情境頗為認同,瑪雅文明的消失,的確是與電影中描述相似。不過學術界也有反對的聲音,無論如何全部與瑪雅文明有關的記錄;都在西班牙殖民時期遭受到宗教暴力而摧毀,瑪雅文明的消失也永遠是一團謎。


對瑪雅文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觀賞影片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再參觀坐落在墨西哥及瓜地馬拉的金字塔,最後來到三道瀑布實際體驗,相信對瑪雅文明的失落,以及西班牙帝國主義入侵,殖民墨西哥 300 餘年必有一番深刻見解。


參觀過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場景三道瀑布 Salto de Eyipantla 之後,搭共乘 Taxi 來到主要公路,立刻換當地巴士回到卡特馬科 Catemaco,趁著艷陽高照,沿著湖畔步道照些相片,再回旅館取了行李 Check out ,接著開始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目的地是瓦哈卡 Oaxaca。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地馬拉市現代化的 BRT 快捷巴士 Transmetro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地馬拉安地瓜寄宿家庭 Homest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