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連克瑪雅城邦遺蹟, Mexico

帕連克金字塔 Palenque - 1 巴士交通與住宿
帕連克金字塔 Palenque - 2 帕連克瑪雅文明與考古
帕連克金字塔 Palenque - 3 帕連克瑪雅城邦遺蹟
帕連克金字塔 Palenque - 4 藍水瀑布 Agua Azul

巴士司機離開的時侯雨下的正大,大家在購票處等了一下,發現大雨沒有要停的跡象,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購買門票 Mex$57,披上雨衣準備進入園區參觀。


目前帕連克瑪雅城邦經由考古;開發出土的約佔10%,大部分城邦仍然深埋在叢林之中。提供遊客觀賞的瑪雅城邦都有平整的健行步道,有新建的洗手間,購票處也有餐飲小店,自己帶飲水即可。


瑪雅城邦主要分成 3 區,中央廣場(碑銘神廟,宮殿),十字建築群以及北方建築群。進入大門後很快就抵達中央廣場,這裡的重點是碑銘神廟 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 以及宮殿 El Palacio,目前神廟禁止遊客攀爬。


早期考古學家認為馬雅金字塔神廟的主要功能是祭拜神明,與埃及金字塔做為帝王墓室的功能完全不同,不過西元 1952年在碑銘神廟中發現瑪雅王 Pakal 的墓室後,徹底改寫瑪雅文明史。


瑪雅王 Pakal 在位期間是柏蓮克城邦最興盛時期;西元 600 – 800 年,柏蓮克 Palenque金字塔遺址的大部分建築,也都是在這個時期候擴建。西元683年瑪雅王 Pakal 過世後,其巨大的石棺包含陪葬品,玉石面具,瑪雅像形文字石刻等,即供奉在碑銘神廟基底。


目前瑪雅王 Pakal 的墓室並未對外開放,相關複製品在本地博物館展示,遊客必須憑同一張門票進入博物館參觀。另外有ㄧ部分陪葬品則是在墨西哥市人類學博物館Museum of Anthropology 展示。


科幻迷提出的瑪雅太空船論述;其來源就是瑪雅王 Pakal 巨石棺蓋上浮雕,本地博物館展示的複製品因為角度關系,很難取景,相片來自解說牌。浮雕中的圖騰包含瑪雅王坐姿,曲膝,上半身後傾,鳥獸,神木等,都有特殊的意義,例如生命輪迴,與太空科技完全無關。


中央廣場再深入則是宮殿 El Palacio。宮殿亦是瑪雅王 Pakal 在位期間擴建,由一系列大小;高矮不一的神殿,高塔與中庭組成,其中有迷宮般的通道。高塔主要用於觀測天象。宮殿是瑪雅城邦中少數可以攀爬的建築群,眾多遊客在導遊帶領下紛紛來到這裡,除了可以取得較佳的視野,亦可探索瑪雅的神密。


離開中央廣場前往十字神廟群,步道旁可見規劃完善的引水道。柏蓮克城邦及週邊地區有多達 56 處泉源以及 9 條小溪,為免地層下陷,山坡地崩塌危及金字塔,或提供農業用水使用,治水因而相形重要,主要治水方法為護堤,排水渠道等。


十字神廟群 Group of the Cross 包含三座神廟;十字神廟 The Temple of the Cross,太陽神廟 Temple of the Sun 以及十字葉神廟 Temple of the Foliated Cross,後方還有一座重要的瑪雅球場。十字代表的是瑪雅神木 Ceiba(木棉)。


十字神廟群是城邦中最重要的祭祠場地,瑪雅王 Pakal 死後由兒子 Kan Balam II 繼承(西元684 – 702年),十字神廟群即是在這段期間興建。十字神廟The Temple of the Cross 像徵天堂,神的世界。 十字葉神廟 The Temple of the Foliated Cross 像徵土地,農耕以及水源。太陽神廟 The Temple of the Sun 則是像徵靈界。


過了瑪雅球場後約 100 公尺是北方建築群 North Group(Grupo Norte),北方建築群包含五座神廟,大約興建於西元695 - 730 年。


瑪雅城邦中有許多攤販向遊客販售記念品,其中也有一些長相清秀的瑪雅原住民小朋友,他/她們都非常可愛,遊客來到這裡最好不要隨便針對瑪雅原住民拍照, 以示尊重。


離開瑪雅城邦後下山來到博物館,館中收藏品相當豐富,可惜時間不多,趕著照相後就來到館外大廳等侯巴士,不過巴士晚到將近 1 小時,原來是帶另一團前來,巴士中部份朋友下車,留在這裡參觀,部份朋友跟著我們前往另外二處瀑布。


今天運氣不佳遇到下雨,若還有機會再來,噟該會趁著天氣好,直接搭共乘巴士 Mex$20前來帕連克瑪雅城邦,因為這裡僅需要 2 – 3 小時即可參觀完畢,不像蒂卡爾 Tikal 或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那麼大,需要較多時間。參觀完瑪雅城邦後,第二日就可以搭乘一等巴士前往藍水瀑布 Agua Azul,自由自在的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希拉 Xela 義工組織, 瓜地馬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 Queréta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