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交通, Yucatán, 墨西哥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1 巴利亞多利德 Valladolid 住宿及餐飲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2 地下湧泉沉洞 Cenote Dzitnup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3-5 奇琴伊察 Chichén Itzá 瑪雅城邦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6 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交通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7 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觀賞紅鶴

喜歡觀賞海洋生態以及享受清靜自然的海灘,尤卡坦 Yucatán 半島北側的墨西哥灣 Gulf of Mexico 以及東側的加勒比海 Caribbean Sea 大部份地區都符合這二個條件。


美麗達 Mérida 住遊期間曾經前往近郊;塞萊斯通保護區 Reserva de la Biósfera Ría Celestún 觀賞紅鶴 Flamingo(火鶴),享受了一趟美好的生態體驗。觀賞記錄請參考:塞萊斯通保護區與紅鶴 Flamingo


巴利亞多利德 Valladolid 近郊有另一處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這裡也是觀賞紅鶴 Flamingo(火鶴)的好地點。


事先查詢網路資料,再請教背包客棧 Hostal 管理人員,確認可以由巴利亞多利德搭乘二等巴士 Oriente 前往 Tizimin 小鎮,車程約一小時。再換乘當地二等巴士由 Tizimin 前往 Río Lagartos,車程也是大約一小時。

註:名詞解譯
  • Ría Lagartos:沼澤生態保護區
  • Río Lagartos:小鎮名稱

為了觀賞自然生態紅鶴 Flamingo(火鶴,火烈鳥),搭車加上轉車 2.5 小時不算麻煩。一大早來到巴利亞多利德 ADO 巴士站,順利的搭上 Oriente 巴士 7:30,這時乘客不超過 10 位,不過沿路乘客上上下下,抵達終點 Tizimin 小鎮的時侯,巴士大約是滿載。


Tizimin 小鎮有兩座巴士站,除了 ADO 巴士總站之外,轉角還有另外一處東北巴士總站 Autobuses del Noreste ( Terminal de Autobuses Noreste )。東北巴士總站時刻表中;列出密密麻麻的發車時間,看起來像是轉運中心,怪不得附近居民都來到本地轉車。


除了東北巴士之外,Tizimin 小鎮還有許多共乘小巴與共乘 Taxi 前往梅里達 Mérida 等地,由此可見墨西哥偏鄉郊區的公共運輸也是非常方便。


前往 Río Lagartos 小鎮的巴士準時 9:15發車,沿路有許多當地人帶著剛剛採買的貨物上車,上車後與熟識的朋友打聲招呼,巴士頓時熱鬧起來,真心喜歡這種鄉土氣氛。車行大約一小時抵達 Río Lagartos 小鎮,小鎮竟然也有一座簡易巴士站,並且清楚的註明返程發車時間,讓人訝異。


Río Lagartos 小鎮很小也很安靜,巴士站前有當地觀光業者騎著單車,凑上前來熱心的介紹如何搭船賞景。我則是想先逛一逛,照照相,因此很有禮貌的以簡單西文回絕他的建議。循著海風的氣息往前走,經過鎮中心廣場,不到 5 分鐘就來到海岸步道。


海岸步道繞了一大圈,長長的碼頭有許多漁船以及觀光舢舨(舢板 Lancha),還有一座簡易遊客中心,又看到剛剛在巴士站前的觀光業者,他還真的是在簡易遊客中心負責招呼遊客呢!


許多船主及觀光業者坐在涼亭閒聊,不過看來看去只有我一個觀光客。沒關係,我的時間很多,以簡單的西語向這些船主及觀光業者堅定的表達,我希望與其他遊客併船出發。


在墨西哥各地旅遊有很深的體會,當地人都非常尊重遊客意願,不會面露不悅,或口出惡言,當遊客堅定的表達意願後,都不會再受到干擾。透過語言溝通,慢慢的知道一條船通常搭載 6 人 Mex$600,若只有 1, 2 個人搭乘,也願意降價。


海岸步道逛夠了,也照了許多相,回到遊客中心躲太陽。等到大約 11:00,終於看到兩位墨西哥朋友跟著船主準備上船。我立刻跟著走到船邊,並向他們問侯:

“ Hola!“,接著請問是否可以同船,我願意支付 Mex$200。


這兩位墨西哥朋友欣然同意,不過船主大力反對,我很無耐的只好退回碼頭。這時負責遊客中心的朋友開口與船主溝通,我當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不過最後我被允許上船了,而且只收我 Mex$100。


猜測原先兩位墨西遊客是包船,費用 Mex$500,因此船主認為已經降價,就不願意多收客人,不過他不知道我願意支付費用,因此一開始反對,最後在補足船費 Mex$600 的情形下,當然就沒問題。這還要謝謝兩位墨西哥朋友,他們理所當然可以向我收取 Mex$200,分攤費用,不過他們沒這麼做。

墨西哥旅遊行程中,遇到當地墨西哥人,通常都樂意分享,不會想要佔遊客便宜,這個通則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破例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荒山野地的小吃店 Semuc Chempey, 瓜地馬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瓜達拉哈拉廣場, Guadalajara, 墨西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