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敘瑪 Uxmal 瑪雅金字塔歷史, Yucatán, 墨西哥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1 巴士交通與住宿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2 孟德大道 Paseo de Montejo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3 馬林巴木琴 Marimba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4 火烈鳥保護區 Reserva de la Biósfera Ría Celestún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5 烏敘瑪 Uxmal 瑪雅金字塔交通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6 烏敘瑪 Uxmal 瑪雅金字塔歷史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7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1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8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2

烏敘瑪(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城邦於西元1996年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可算是瑪雅文明中三大城邦之一,位於Merida南側約80 公里,Campeche 東北側 160 公里處。瑪雅文明三大城邦另兩處為瓜地馬拉的蒂卡爾城邦 Tikal 及墨西哥尤加敦半島 Yucatán Peninsula 上另一處奇琴伊薩城邦 Chichen Itza。


烏敘瑪 Uxmal 瑪雅城邦始自西元 500 年,最興盛時期西元 850-925,當時這裡是後古典期瑪雅文明中普克 Puuc 區域的首府,人口大約15,000人。西元 1000 年之後墨西哥中部的托爾特克 Toltec 人來到這裡,西元 1100 年之後烏敘瑪 Uxmal 瑪雅城邦開始逐漸萎縮。

普克之路(普克區域) Ruta Puuc 位於尤卡坦半島 Yucatán Peninsula,瑪雅語 Puuc 是丘陵之意,普克區域在平坦的尤卡坦半島是唯一有丘陵的區域,本區有十餘處瑪雅金字塔遺蹟,考古挖掘後開放其中八處瑪雅金字塔遺蹟,提供遊客參觀。


這八座瑪雅金字塔遺蹟包含烏敘瑪 Uxmal, Kabah, Sayil, Xlapac, Labná, Chacmultún, Loltún 及 Oxkintok。普克區域各瑪雅金字塔之間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普克 Puuc 建築風格 Puuc Architecture 。

普克建築風格 Puuc Architecture 大約存在於後古典期(西元600 – 900年)至最終古典期 Terminal Classic(西元900 - 1000年) 之間,建築特色是金字塔基底設計簡樸,單純以切割完整的巨石鋪砌而成。金字塔上層則有如拼花工藝般以雕刻過的岩石鑲嵌,其圖案包含幾何圖型,複雜的曲線,長鼻雨神 Chac ( Chaac )等。整體設計表現出典雅,華麗與精緻。


瑪雅長鼻雨神查克 Chac ( Chaac ) 是普克區域的主要圖騰,通常是以蛇的形像為代表,蛇圖騰有時是雙蛇糾纏或是雙頭蛇,大大的鼻尖是代表暴風雨。尤加敦半島 Yucatán Peninsula 各瑪雅城邦大多依賴地下水沉洞 Cenote 為主要的水源,不過烏敘瑪Uxmal 城邦卻完全沒有地下水沉洞可以運用,因此積蓄雨水對城邦內的居民來講非常重要,相關雨神查克的雕像,牆飾隨處可見。

另外普克區域部份瑪雅城邦亦出現雨蛇神Quetzalcoatl 圖騰,雨蛇神的地位通常遠高於雨神。普克建築在技術上亦較為先進,可以讓支撑房間的拱柱,拱門更為穩固。


西班牙殖民時期文獻顯示,殖民政府與烏敘瑪 Uxmal 有結盟的關係,直到 1550 年都還有馬雅原住民居住本地。幸運的是未受到西班牙殖民政府重視,因而未改建為殖民城市,不過馬雅原住民逐漸離開之後,整個城邦最後回歸大自然,金字塔遺蹟因而得以保存到現在。

烏敘瑪 Uxmal 城邦在 16 世紀回歸大自然之後,受到的損壞不是很大,因為當初建造時使用切割完整的岩石,不必依賴泥灰黏合,整座金字塔建築因而非常堅固。墨西哥獨立(西元1821年)之後的西元 1838 年,相關烏敘瑪 Uxmal 的探險考古記錄,第一次正式以文字的方式出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彩色瑪雅教堂 San Andrés Xecul, 瓜地馬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merican flamingo, Reserva de la Biosfera Ría Lagartos, Yucatan, Mexi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