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斯馬爾金字塔城邦 - 2, Yucatán, 墨西哥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1 - 4 火烈鳥保護區 Reserva de la Biósfera Ría Celestún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5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交通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6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歷史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7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1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8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2

瑪雅球場 Ball Court 與中美洲球賽 Mesoamerican Ball Game

修女四合院 The Nunnery Quadrangle 南側拱門往外,經由台階下坡來到瑪雅球場,球場由瑪雅王 Lord Chak 興建,長 34 公尺,球場牆壁有兩座石環球框複製品。


瑪雅球賽始自西元前千餘年,墨西哥西南側;太平洋沿岸的 Soconusco 地區發現最古老的球場,由西元前 1400 年存在至今。另外在特萬特佩克地峽 Isthmus of Tehuantepec ;靠近墨西哥灣 Gulf of Mexico 附近的 Olmec 文明地區;發現西元前 1600 年最古老的橡膠球。

特萬特佩克地峽是墨西哥灣與太平洋之間最短的通路,長約 200 公里,海拔最高點僅約 200 公尺,曾經被列為巴拿馬運河之外的另外三處運河選項之一。


西元前 1,400 - 1,600年的前哥倫比亞時代,墨西哥及中美洲地區開始出現這種中美洲球賽 Mesoamerican Ball Game,球賽過程主要是保持球不落地,兩側石牆可以讓球反彈,附有球框的球場是後來演進出來的改良版。球則是由實心天然橡膠製成,重約 4 公斤。少部份瑪雅原住民村落直到現在仍然保有這一項瑪雅球賽文化。


改良版瑪雅球賽是競爭也是宗教祭祀,玩法類似壁球 Racquetball。考古學家推論球賽失敗者可能被當成活祭品,不過另有一派考古理論認為被活祭的噟該是勝利者,因為瑪雅文明中的奉獻,是一件光榮,神聖的任務。

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Palacio del Gobernador)

瑪雅球場再往南是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總督宮正面長達 100 公尺,是前哥倫比亞時期 Pre-Columbian 最長的一棟建築,由瑪雅王 Chan-Chak-Kaknal-Ahaw興建。前哥倫比亞時期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前。


總督宮實際是由三座建築結合而成,其間以拱門連接。總督宮內包含20 個房間,分別是瑪雅王族住所以及行政中心。考古學家考証發現其建築方位與金星運行有關,金星是瑪雅文明中生死的象徵。


總督宮建築牆壁頂部鑲嵌的石雕亦是普克 Puuc 藝術的代表作,其中有百餘幅雨神查克 Chac 圖騰,另外還有羽蛇,鳥類等雕飾。最重要的是正中央有一幅瑪雅王查克 Chac 人形雕塑。


總督宮前方廣場有一座雙頭美洲虎石雕 Throne of the Jaguar 以及獨立石柱,週邊經由考古挖掘發現數百件祭品,包含珠寶,箭頭,刀具等,考古學家因此認為這裡是一處祭壇,舉行宗教儀式的地點。


觀賞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的時侯聽到號角聲響,循著聲音來到總督宮東側高地邊緣,很幸運的看到一長列穿著白底,紅色腰帶或是單色衣著的女性隊伍,前後有男性護衛,護衛以手勢表達不可靠近,因此保留在100 公尺以外拍照。隊伍走到南側的一處庭院中停止,大家休息,同時準備接下來的宗教活動。

烏龜屋 House of the Turtles ( Temple of the Turtles)

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所在的高地前方,正對著瑪雅球場,有一座烏龜屋House of the Turtles,烏龜屋結構簡捷,底層由岩石砌合,頂層以成排圓柱及普克 Puuc 風格的石雕藝術組合而成。石雕包含有兩種象徵雨水的圖騰;雨神 Chac 以及烏龜,考古學家據此推論烏龜屋主要功能是祈雨。


大金字塔 The Great Pyramid

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 西南側是大金字塔,考古學家認為這一座大金字塔體積比魔法師金字塔神廟大,也更為古老,大約興建於西元 750-850年,大金字塔目前禁止攀爬。金字塔頂有一座金剛鸚鵡神廟 Temple of the Macaws,名稱來自於牆壁上的金剛鸚鵡浮雕。


鴿房 Grupo del Palomar(House of the Doves,Pegion Loft Complex)

大金字塔 The Great Pyramid 西側有一座鴿房牆垣廢墟,由九座高聳;帶方孔的三角型體組成。鴿房名稱並非來自石雕,西班牙人憑著想像;鴿子棲息在牆孔而取名。考古學家推測這裡是皇族居所,行政中心或是宗教場所,噟該稱為衛城或神殿 Acropoli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生態旅舍 Eco Hostal, Lanquín, 瓜地馬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咖啡渡假莊園, 安地瓜 Antigua, 瓜地馬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