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斯馬爾金字塔城邦 - 1, Yucatán, 墨西哥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1 - 4 火烈鳥保護區 Reserva de la Biósfera Ría Celestún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5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交通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6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歷史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7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1
美麗達 Mérida, 猶加敦 Yucatán - 8 烏斯馬爾 Uxmal 瑪雅金字塔城邦 2

烏斯馬爾金字塔園區準時08:00 開門,買票後與來此戶外教學的小朋友一同進入大門,隨即來到魔法師金字塔神廟 Pyramid of the Magician。神廟是瑪雅皇族及祭司舉行宗教儀式,觀察星象,占卜未來的地點。


魔法師金字塔神廟高38公尺,整體結構呈現楕圓型(南北兩側),金字塔東西兩側有著陡峭,長長的階梯。這種楕圓型建築在尤卡坦半島來講算是特殊,因為其他瑪雅金字塔結構都是方方正正的矩型。


烏斯馬爾 Uxmal 在瑪雅語的意思是重建3次(增建) 或是展現未來 What is to come, the future。重建是瑪雅文化之一環,瑪雅各城邦的金字塔大多在原有底層增建數次。


魔法師金字塔神廟 Pyramid of the Magician又稱為矮人金字塔 Pyramid of the Dwarf 或是預言家 Adivino。名稱來自古老的瑪雅神話:矮人與國王 The Legend of the Dwarf and the Governor of Uxmal。


矮人與國王神話有多種版本,民間版其中之一是魔術師伊查那 Itzamna ,在一夜之間建造了這座金字塔。另外一個官方版本則是一位巫婆以蛋孵出一個嬰兒, 一年後嬰兒不再長高,成為一個侏儒。巫婆預言侏儒將成為國王,並鼓勵他向烏斯馬爾王挑戰,挑戰的難題之一是一夜之間興建一座金字塔,侏儒做到了,最後也如願成為烏斯馬爾統治者。


神話歸神話,考古學家發現魔法師金字塔神廟至少增建五次,而且每一次增建都特意偏東側,留下西側的空間。因而造成每年夏至日落時分,太陽直射金字塔西側的台階。考古學家由此推測古代瑪雅原住民知道如何運用天文曆法。


烏斯馬爾 Uxmal 城邦因為缺水的關係,特別崇拜雨神 Chac,整個城邦隨處可見雨神 Chac 圖騰或雕塑,魔法師金字塔神廟更是以外牆開口象徵雨神Chac的蛇嘴,例如第四層神廟,大門是由石雕組合而成雨神,屬於 Chenes 藝術風格。神廟第五層則是普克風格 Puuc,十字型石碉 Mat 象徵著權力,瑪雅王通常稱呼自己為 Lords of the Mat。



修女四合院 The Nunnery Quadrangle ( Cuadrangulo de las Monjas )

魔法師金字塔神廟西側是修女四合院,名稱是西班牙人取的,當初西班牙人來到本地,認為建築式樣與西班牙女子修道院很像,因此稱此地為修女四合院。考古學家則認為本地是一處學校,或是團體住宿區,例如男性神職人員,軍隊等。


修女四合院總共有 74 個大小不一的房間,分散在四週的建築群中,正當中的大型廣場長 79公尺,寬 65 公尺。保存完好的建築群是普克 Puuc 藝術的代表作,建築頂部鑲嵌著精美的石雕,長鼻雨神 Chac ( Chaac ) 雕飾變化多端,突出在房舍四角或是牆體表面。


修女四合院北側地勢最高,階梯最寬,象徵著地位。建築正面有 11座門,側面兩端各 1 座門,內部有26間房。建築物頂端除了特別加高,還鑲嵌了精彩的石雕藝術。在這裡,雨神石雕變化成為帶羽翼的羽蛇,蛇的鱗片特別突出成鋸齒狀,兩條蜿蜒的羽蛇互相纏繞。


北側階梯層兩端各有一間小型神廟,西側的小神廟被命名為金星神廟 Venus Temple,命名來自考古發生的錯誤,考古初期推論這座小神廟與天象中的金星有關,因而命名。


修女四合院南側地勢最低,也象徵著地位最低。當中有一處拱門,是四合院主要入口,往外則可以通往瑪雅球場及總督宮 Governor's Palace。拱門內側牆體有各種圖騰雕飾,還有紅色手印,紅色來自天然染料。南側建築內總共有 8個房間,房間內天花板亦有紅色手印,色彩維持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許多瑪雅遺蹟都能發現這種紅手印,例如靠近渡假聖地坎昆 Cancún的圖倫 Tulum。


修女四合院的東側與西側建築都是普克風格的代表作,其地基較北側建築為低,地位也較低。


東側建築保存的最完整,總共有五座門,其中有 14 間房,建築外牆頂部有6個倒梯形圖案,每一個梯型由7 條橫向線條組成,每一條線都是雙頭蛇圖騰,也就是雨神。梯型頂端有一隻貓頭鷹圖騰,代表戰爭,犧牲及死亡。


西側建築有七座門,其中有14 間房,總長度 54 公尺,較東側長 6.5 公尺。門框以上的岩石雕飾,包含瑪雅棕櫚屋,十字,人及動物圖騰,較特殊的是兩條羽蛇,有著響尾,蛇嘴還有人頭。


鳥四合院 Birds Quadrangle 座落在魔法師金字塔與四方修道院之間,東側的拱門通道是以古法整建而成。三面牆體都有豐富的石雕藝術,瑪雅長鼻雨神 Chac ( Chaac ),彎勾的部分就是長鼻。南側牆體頂部有六隻精細的小鳥石雕,北側外觀則是一長列石柱門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Semuc Champey - 1 九寨溝迷你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熔岩中的教堂, 墨西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