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可愛的紅鶴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1 巴利亞多利德 Valladolid 住宿及餐飲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2 地下湧泉沉洞 Cenote Dzitnup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3-5 奇琴伊察 Chichén Itzá 瑪雅城邦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6 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交通
奇琴伊查金字塔 Chichén Itzá, Yucatán - 7 紅鶴 Flamingo 生態保護區 Ría Lagartos 觀賞紅鶴

真高興!終於可以上船離開碼頭,往左是外海,往右是隱藏在紅樹林間的濕地與水道,因著紅樹林的阻隔,這裡只有微風沒有浪。


舢舨(舢板 Lancha)很快來到沼澤區,穿梭在紅樹林之間,船主一直淘淘不決的介紹兩岸自然景觀,水中生物,除了海鳥較容易取景外,其他例如鱷魚 Alligators 一受到驚嚇立刻潛入水中,跟本來不急照相。


海鳥種類很多,包含鵜鶘 Pelicans, 黑鹰 Black Hawks,蒼鷺 Herons 等。黑鹰 Black Hawk 也是以魚類為主食,與北美的魚鹰 Osprey 除了大小相似外,外表有些微差距,魚鹰的腹部呈現白色,而黑鹰全身都是黑色。


沼澤水道時寬時窄,半途經過一座新建的公路橋樑。這時大約是正午時分,沒看到其他的遊船,不知是時間太早,或是太晚,其他遊客呢?


最後來到一片耀眼的白色淺灘,這裡曾經是海水製塩的塩田,一群約百餘隻紅鶴 Flamingo;優雅的在水中覓食,不過紅鶴很容易受到驚嚇,當舢舨逐漸靠近淺灘,紅鶴 Flamingo就往遠處躲開,我們進一步,牠們退一步,當我們下船,步過泥沼,來到白色碎石淺灘,紅鶴 Flamingo 早就退到對岸,與另外一群百餘隻紅鶴會合。


白色淺灘就是今天觀賞紅鶴 Flamingo 的主要生態區,現在是12 月下旬,紅鶴數量並不多,總計約 2, 3 百隻。紅鶴駐留本地的尖峯期大約是 6 – 9 月,這一段期間整個沼澤區到處都是紅鶴。


站上白色淺灘,發現淺灘中的水色偏紅色。船主停妥舢舨後開始介紹淺灘生態,先介紹水中的紅色浮游生物鹽水蝦 Brine Shrimp,這是紅鶴主食,原來水的顏色來自這些鹽水蝦,紅鶴的紅色也來自這些鹽水蝦 Brine Shrimp。


船主說附近有另一座製塩小鎮 Las Colorados ,其塩水池水色更紅,也有紅鶴 Flamingo,不過夏季期間才看得到 。


塩田濕軟的底層泥土富含礦物質,有美容的作用,觀賞過紅鶴之後,導遊通常都會介紹泥浴 Mud bath,將厚實的泥漿敷滿全身,敷臉,回到港口碼頭前,舢舨會停在海水中的淺灘,讓大家洗去身上的泥漿。


大約下午1:20 回到港口,謝謝兩位同行的墨西哥朋友,他們去餐廳享用午餐,我則是回到巴士站解決自帶的三明治,下一班回程巴士 2:30,那就在小鎮隨處逛逛,同時找看看共乘小巴,也許可搭共乘小巴或 Taxi 回到Tizimin 小鎮.


沒逛多久,就看到兩位墨西哥朋友,他們用餐後回到鎮上,準備搭乘巴士去梅里達 Mérida。原來他們夫婦兩人已經退休,由墨西哥市來梅里達 Mérida 看望孩子,他們住在墨西哥市郊區山上,12 月冬季氣侯很冷,還是尤卡坦 Yucatán 半島氣侯較溫暖。


多了兩位墨西哥朋友同行前往 Tizimin 小鎮,我就輕鬆多了,他們也是東問西問,看是否有共乘小巴 Colectivo,結果都說不去 Tizimin。原來現在算是淡季,客人太少,跑一趟來回要 2 小時,收入還不夠支付油錢呢!


巴士準時在14:30 出現,另外也來了一部共乘 Taxi Colectivo,每人 Mex$30,我們當然選擇共乘 Taxi,結果沿路都沒載到其他客人,約 40 分鐘就到了 Tizimin,接著15:30 巴士回到巴利亞多利德 Valladolid。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án 西語學校, Guatemala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阿提蘭湖的咖啡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